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凝心聚力
时间:2018-06-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凝心聚力

  近日我院继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及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

  李勤政常务副检察长作了题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的专题辅导,提出基层检察院在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政法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讲政治,重在旗帜鲜明,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切实维护党的绝对领导地位方面。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当好党和人民刀把子。在检察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讲政治和抓业务的关系。讲政治和抓业务从来不是截然分开的,我们国家不是,西方国家也不是。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法机关是刀把子,必须要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这明确指出了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和职责定位,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一定要以理论上的清醒强化政治上的坚定。张军检察长指出:“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新时代检察工作要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讲政治。

  二是旗子鲜明讲政治,全力维护拥护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我们要站在党的领导的全局高度来思考,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委、人大、政府、司法等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都被纳入到了监督范围,监督力度明显加强,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党的执政地位空前稳固。这难道不也是我们长期以来查办职务犯罪的目的吗?当然,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新生事物,在实践中需要进一步深化,我们也要从自身职能出发,主动协助监委更好履行职能,更好的维护党的主任地位。在配合改革过程中讲政治顾大局,作出重要贡献,并把握好“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关系。

  三是旗帜鲜明讲证据,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信心。张军检察长指出:“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这个定位,不仅仅是司法制度层面的,更重要的是国家制度层面的。检察权是与行政权、检察权、审判权并立的一种国家权力,具有独力的宪法地位。”在全国依法治国的背景下,牢牢坚守检察机关的宪法地位就是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应有之义。

我们必须要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检察制度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并贯彻、落实好宪法各项基本原则和规定,从这个高度出发,不断研究和深化检察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

检务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长治市潞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治市潞城区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5-67782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