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精心培育检察文化底蕴
时间:2015-05-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我院以“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促业务、创一流”的发展思路,认真落实上级院关于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总要求,深入推进“六好”目标、创建“六型”检察机关,精心培育检察机关文化底蕴、助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出了结合自身实际与检察文化建设,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组织各项活动,在全院掀起了检察文化繁荣大高潮。

  一、培育文化理念,营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氛围

  王慧琴检察长提出在全院营造了“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浓厚氛围。快乐就是一种心态,也是一中信心的体现。“今天我做了什么?学到了什么?”在每天的工作中干警们不断的问自己、不断的总结,从辛勤的劳动中去体现自身的价值。去体会成功的乐趣,从紧张工作中找到一种成就感。广大干警以清醒的头脑和饱满的热情去面对工作中的难题,毫无畏惧的去面对挫折与困难,在工作实践中积淀了高尚精神境界。通过营造文化氛围以及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的培育,塑造美在心灵,立足本职工作,以自己的检察实践来丰富和推动检察文化建设。

  二、坚持全院参与,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活动

  根据年轻人思想活跃,自身特长和优点需要展现的特点,依托党支部、检察官协会、工会、团支部、妇委会等,组建了瑜伽训练班、健身舞蹈队,利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以及七一、国庆节和清明、春节等政治、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到革命圣地接受传统教育、红歌演唱会、演讲比赛、乒乓球比赛、春节联欢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检察文化活动,通过检察文化增进团结,注重培育宽松和谐的环境文化,让大家有压力而不压抑、轻松干而不放任干,在全院营造人文和谐之气、干事创业之风和蓬勃发展之势。

  三、创新学习形式,增强“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力

  通过各种形式、载体、平台教育和培训干警,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让终身学习的理念深入人心。对青年干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增强青年干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等等。学习先进人物,近年来,检察系统涌现出了不少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如:敢为老百姓主持公道的主诉检察官蒋汉生、平凡中创造传奇的乡村检察官张章宝等等。大力宣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唱响正气歌,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尊重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并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投身检察事业,奉献青春。

  四、制度管人管事,争做“严明纪律,廉政从检”检察官

  检察文化是无形的、软性的,检察文化要发挥其标杆、引导作用,必须与检察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硬的手腕将软的文化抓实,抓出成效。因此,要在科学管理上下功夫,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实现管理由自发型向规范型、松散型向凝聚型转变。通过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细化办案各部门、各环节工作制度,明确职业责任,加大检务督查力度,完善办案安全防范长效机制等,应通过一系列教育,使干警们把党纪条规,内部纪律规定熟记在心,尤其将中央“八项规定”,检察干警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落实在了具体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严守“底线”,不触碰“红线”,在制度面前,时刻保持敬畏心,在诱惑面前,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在执法中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如临深渊的警惕,视公平正义为天职,作廉政从检的模范。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提升自身品质修养,对领导干部而言,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不沉湎于感官刺激,不追求物质享受,不该吃的不吃,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做到了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监督一个样。

  五、突出地域特性,发扬“崇仁包容、求实敢为”潞城精神

  检察理念文化塑造要兼具个性,要立足辖区实际,充分考虑结合本单位、本地区的文化底蕴、文化资源和历史传承,运用多种形式的手段和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文化建设,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整合和扬弃,最终提炼并形成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文化精神理念。

  结合我市的实际具体情况,我院检察文化应努力的方向如下:广大检察干警应发扬“崇仁、包容、求实、敢为”的潞城精神,遵守潞城市民公约,让文明城市创建与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共行。

潞城,底蕴深厚,乡韵流转。微子镇比干岭上的三仁祠内依然香火旺盛,这是潞城人对微子、比干、箕子“三仁”的敬仰,也是潞城人崇仁向善优良品行的外露,更是潞城人对外来文化的包容和认同。“崇仁、包容、求实、敢为 ”,当凝聚着23万潞城人民精神和力量的表述语正式向社会公布后,立即便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这不仅概括了潞城人的特质,彰显了潞城人的智慧,为潞城人民的精神追求和培育树立了一面旗帜。作为长治市唯一的一个县级市,撤县设市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潞城人面对金融危机的肆虐,面对着转型跨越发展的巨大挑战,凭着“求实、敢为”的潞城精神,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同时,我市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把山西精神、太行精神和纪兰精神潞城化,提炼概括了“爱国爱家、守信守法、尚勤尚俭、积善积德、重仁重义、有礼有容、敢为敢当、求实求新”的潞城市民公约,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大力宣传弘扬。为巩固我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广大干警们大力弘扬践行潞城精神和市民公约,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检务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长治市潞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治市潞城区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5-67782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