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潞城院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坚持“三个强化”努力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时间:2015-1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今年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我院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抓手,坚持“三个强化”,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关注民生,努力提高了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能力。

  一、强化宣传讲解,认真剖析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一是院领导轮流讲党课。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慧琴立足实际、精心备课,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把“三严三实”贯穿到执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全过程》的专题党课,其余院领导也分别以如何践行“三严三实”为题开展了专题党课辅导,全院党员共40余人参加了全程的专题教育党课。二是以先进人物为引领。全体干警以该市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立浩同志的先进事迹为引领,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强化执法为民理念。通过在办公楼大厅设置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宣传栏,重点宣传先进人物的突出事迹,展现干警的良好形象和风采,激发干警学先进、赶先进的劲头。三是认真查摆不走过场。该院领导干部通过集中学习研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深入查摆剖析思想作风能力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努力把研讨剖析成果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二、强化监督落实,深入乡镇问计于民密切群众关系。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一是设立检察工作室,优化检察服务措施。健全以民意沟通、诉求办理、回应关切为主要内容的民生检察服务新机制,打造以“检察联络室”、“检察长接待日”为特色品牌的为民服务窗口,开展申诉、控告、举报、调解、救助等工作。今年以来,共消除矛盾隐患,解决纠纷20余起。如:在合室村下乡走访时,获悉该村存在上访要地、高速公路扩建占地等一系列的主要矛盾和焦点问题,其中以村民白某举报反映合室村干部彭某涉嫌违法乱纪,贪污腐败最为突出。通过及时组成专案组到合室村调查该案,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回复举报人白某,为白某答疑解惑,消除其心中疑虑。二是建立矛调协调机制,促进信访矛盾化解。针对一些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执法机关建立矛盾协调机制,利用潞城市每周两次的“领导干部大接访”制度,有效促进矛盾化解和社会稳定,截至目前,处理群众举报、控告、申诉信访58件次,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2%。

  三、强化扶贫工作,真诚服务解决问题关注民生。

  一是干部下乡包村,落实帮扶措施。我院党组按照今年潞城市委精准扶贫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潞城市委印发的《2015年潞城市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干部包村联户帮扶机制,我院14名科级干部以所包史回乡的14名贫困户为对象,认真传达贯彻落实扶贫政策,做到了帮扶到户,责任到人,取得了“干部接地气,群众得实惠”的成效。二是畅通诉求渠道,推进反腐倡廉。紧紧围绕今年高检院“落实举报工作规定,推进反腐倡廉和规范司法”的主题,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并制作印有谐音为“潞城”的卡通检察官形象的检察院职责宣传手册,向公众免费发放,方便群众查阅,畅通诉求渠道。同时,今年以来以查办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为切入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修路专项资金等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进行严厉打击

检务公开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长治市潞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治市潞城区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5-67782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